English

漳州“110”的带头人

二000年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事迹
2000-05-02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整理 我有话说

45岁的郭韶翔参加公安工作以来,始终牢记和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,兢兢业业战斗在公安第一线,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辉煌的业绩。他带领“漳州110”全体民警树立了对人民群众“四有四必”的“漳州110”精神,成为精神文明建设一面高高飘扬的旗帜。

郭韶翔工作勤奋,又极具侦察天分,案子经他审理,一下子就可以发现线索在哪里,往往一抓就着。追捕要犯时逃犯从楼上跳下,他毫不犹豫也跟着跳下,制伏了这个亡命之徒。在他工作的四、五年间,荣立三等功一次,并获省委授予的“省政法系统先进工作者”称号。

但他总觉得在自己所理解的称职警察与群众眼里的好警察之间,还有一段看不见的距离。看到有的警察对老百姓的不良态度,郭韶翔发誓:如果有一天我当警官,一定要带出一支像模像样的警察队伍给老百姓瞧瞧!

1990年5月,他挑起了漳州芗城公安分局治安巡逻中队队长的担子。他经过走街串巷的调查研究,提出了《关于建立漳州市区快速反应机制的报告》,提议设立110报警电话,很快得到局党委的同意。没有经费、没有车辆、没有通讯器材,就连一部外线电话都没有。郭韶翔自想办法,因陋就简。他请一位朋友帮忙装了部外线电话作为接警电话,又请一位在废品公司工作的熟人帮忙,用仓库里的6辆报废北京吉普车拼凑出一辆敞篷车,就是这辆除了警笛经常拉不响、什么都会响的老爷车花光了郭韶翔从局里借来的唯一一笔筹办经费———500元钱。漳州110报警台就在这样的条件下于1990年8月1日诞生了。他和队里几位党员一起商定,将“110”报警台更名为“110”报警服务台,1991年元月5日,郭韶翔自掏腰包,在漳州市电视台播放了关于110报警台更改为110报警服务台的广告,并向漳州人民作出郑重承诺:“漳州市民有困难,需要警察帮助的均可拨打110。”

在“廉洁关”、“人情关”、“权力关”面前,郭韶翔始终按党性原则办事,按规章制度办事,做到秉公执法,铁面无私、一身正气,两袖清风,从不为权势折腰,不被金钱所动,不让人情左右。有一回父亲老战友的儿子殴打他人,被“110”抓获。当晚不轻易为人说情的老父亲拄着拐杖到办公室找郭韶翔,要求儿子从轻发落。郭韶翔耐心地对父亲说:“如果被打的人是我,打我的人却被放了,您会同意吗?”通情达理的父亲听后,默默地走了。此外,郭韶翔在当巡警队队长期间,还拒礼、拒贿总价值7万多元。

随着市区的拓展,接待警务日益繁重,原先实行的一级出警模式与形势的发展越来越不适应。郭韶翔经过考察研究后,对警务运作机制进行了改革:把漳州市区划分为3大片5个警区,下设四个中队15个警组,以总台为指挥中心,以岗亭为依托,把80%的警力撒到路面,形成点、线、面结合、24小时值班备勤的全方位、全天候巡逻防范网络。出警时间由原来的5分钟降至现在的3分钟之内,使“漳州110”更快、更灵。1999年1月,还建立了漳州海上“110”报警服务台,形成了以缉私艇为主体,边防所为依托,警务区为基础的报警网络系统,全天候接受沿海群众的报警求助,使之成为沿海人民的“保护神”。他分管市局防暴大队后,带领防暴大队的队员们克服了各种困难,经受了制假分子的威胁利诱,共捣毁制假窝点367处,抓获涉假人员242名,查获卷接机、彩印机、包装机、嘴棒成型机及其它制假机械共317台、套,缴获来福枪1支、子弹216发,破获涉假抢劫绑架案、涉假拐骗案各1起,解救被困人员2名,取得了显著的成果。几年过去了,漳州“110”声誉鹊起。老百姓说,“漳州110”是漳州各界群众推选出来的楷模,远亲不如近邻,近邻不如“110”。郭韶翔历经坎坷,终于重塑了人民警察的光荣形象。从1990年8月到1996年5月,“110”共收到群众赠送的锦旗、牌匾、感谢信1285面(封)。

一位乡镇女干部在一次座谈会上发言动了感情:“‘110’那么辛苦,郭韶翔那么瘦,领导要给予照顾和关心,好好宣传他们的事迹……”(本报记者整理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